最近在看到一个画师不断临摹一位老师的作品,到最后直接抄袭也觉得自己没做错的事情。

怎么说呢,大家都是从抄开始的,我也一样。我一直很崇拜Ka老师,最开始接触板绘就在画机设,一直在闭门造车地画,很久都没有进步。后来14年重置那台手绘的MAWAR高达的时候,比例一直抓不好,灵机一动,索性就叠了Ka的NT-1的图,描了个比例。虽然这次描图让我掌握了很多东西,在机设方面一张图就成熟了超多(最大一次进步),但是这件事对我打击真的很大——我需要描别人的图来画自己的画。

另外一个抄袭对象就是RA老师了,直到17年的贺图我都在重复他的《影子战线》的风格。不说这种风格是不是他原创的,至少我是从他这里知道的。《影子战线》系列对我的震撼太大,堪比《高达前哨战》,大幅度改造了我对高达系列的概念,对RA的崇拜仅次于Ka了。不过影子2之后RA没有再画高达,而影子2画得太牛逼了我实在抄不会,不知道现在的我该笑还是该哭。

几年来一直学Ka,站姿也学,机设风格也学,排版也学,学到后面能把Ka的几个关键透视作为模板提笔就画出来。到最后才发现自己已经不会画别的东西了,甚至除了画Ka风格的机设啥也不会,发现这件事的时候,真的很迷茫,为什么?怎么办?这时候才留意到PIXIV每次给我发站内信后面都会附带的一句梵高的话:

"Do not quench your inspiration and your imagination;do not become the slave of your model."

太狠了,真的。

最近这一年才开始慢慢找方向,画自己的东西,开始画除了高达之外的东西。

其实瞎BB了这么多,只是想说抄只是成长路上的一部分,不要怕抄,逃不过的。因为到头来还是会发现自己就是自己,自己成为不了任何人,而现在的我只是感叹这件事情自己明白得太晚……所以,我这样说出来,如果无意间能帮到什么人尽早认识到这一点,那我也就很欣慰了。

不要变成自己偶像的奴隶,在人生路上找到自己。

评论

© VENOM | Powered by LOFTER